工作动态

  • 1
  • 2
  • 3
  • 4
首页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简报

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5:38     点击:

长江大学实验室工作简报

2019年第1期    9期

长江大学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9年1月14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发厅函〔2018〕216号)、《长江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和学校2019年寒假放假工作安排,为切实做好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13日至110,在各学院实验中心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人员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学生“重科研、轻安防”,实验室安全意识淡薄,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熟视无睹。

2、资环学院没有配备学院的实验室主任,缺乏统一管理。

3、高压气瓶未固定或未配备气瓶柜或气路管线布置不规范。油工学院、化工学院、地科学院、农学院、机械学院等学院均存在气瓶使用安全隐患。

4、实验室天花板安全隐患。检查中发现,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大部分科研实验室都存在天花板变形或脱落,给实验人员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5、科研实验室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实验室内实验用品、个人生活学习用品摆放杂乱无章;废弃包装纸箱、塑料、泡沫等杂物在实验室内堆放杂乱;使用中的烘箱上摆放着书籍等物品;学生在实验室内吃零食、烧煮食物、睡觉,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油工学院、化工学院、农学院三个学院有学生在实验室内吃食物甚至烧煮食物;油工学院还有实验室内摆放着床铺。

6、乱拉乱接电线。化工学院、农学院、油工学院三个学院实验室内均有以上现象。

7、废旧设备、家具等物资未及时报废。化工学院实验室内普遍堆放废旧物资,占据实验室空间,造成实验空间狭小。

8、废试剂瓶堆放在实验楼走廊及仓库门口。化工学院实验室废弃试剂瓶堆放在仓库门口,没放入仓库。

9、实验室大量使用矿泉水瓶盛装试剂、样品,且规格不一,五花八门,没有标签或者标签不清晰,随意摆放,甚至和正在饮用的矿泉水摆放在一起。

10、标签已严重腐蚀、模糊的试剂瓶没有及时更新或处置,仍摆放在实验桌上。

11、科研实验室内大部分实验人员未按规定穿着工作服和佩戴有效防护用具。

12、高温高压等危险设备没有张贴使用操作规程或明显警示标志;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室未配备应急用品、防护用品。

13、科研实验室应急备用钥匙未交实验中心,平时检查不能进入。

14、实验室设备陈旧老化,水龙头漏水。

15、化工学院等实验室内存在使用明火电炉、电暖器现象。

二、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及要求

1、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安全素养

紧紧把握育人为本 、安全为先 、全员提高 、重在落实 ”的安全文化建设,学校和各学院要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服务工作,推进安全文化在学校的拓展和传播,促进每位师生安全意识的养成。

2、各学院及时向武汉校区管理部门反应,落实安全隐患整改

针对武汉校区实验室天花板和实验室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武汉校区管理部门应尽快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实验人员人身安全和实验室安全运行。

3、严格规范高压气瓶使用

严格按照气瓶使用要求,及时固定气瓶防止倾倒,或配备气瓶柜,规范气路管线。气瓶存放量应控制在最小需求量,标明气体信息,建立使用台账,定期检查气瓶有无泄漏。

4、规范布局实验室功能区

对于功能混乱的实验室,学院应及时清理,加强巡查,杜绝实验室内存放食物、烧煮食物、饮食,甚至睡觉,有毒有害实验室应与学习办公区明确分开,布局合理。

5、用水用电隐患整改

对发现的实验室水龙头漏水等用水隐患,应立即安排人修理。

针对实验室内乱接乱拉电线现象,学院应及时清理,抓紧安排加装插座,严格禁止实验室内乱接乱拉电线;严格杜绝使用明火电炉、电暖气等现象。

6、及时做好实验室卫生和废旧设备物资报废工作

各个实验室应在实验结束后及时打扫卫生,规范整齐摆放实验器皿、试剂等,离开实验室时应及时关闭设备、水电、门窗等。按要求及时报废废旧设备、家具等物资,避免造成废旧物资占据实验室空间。

7、规范利用饮料瓶做试剂瓶的管理

对于为节约成本需要利用饮料瓶做试剂瓶的单位,要求撕除原包装纸,贴上统一规范的试剂标签。

8、加强危险性实验室和危化品管理

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室应配备必要急救用品、防护用品。

各单位对危化品应严格控制采购、存放总量。对危化品的管理、存放应严格执行“五双”制度,做好出入库和使用的详细记录,实行台账管理。

9、学院实验中心需配备所有实验室应急备用钥匙

所有实验室房间应有应急备用钥匙,集中存放,专人保管,方便应急时使用。

10、建立有效惩罚措施,确保整改高效落实

为确保安全隐患整改的高效落实,学校对发现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改的学院进行通报,对发现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的责任人停止实验,责令整改、取消评优评奖资格等措施。

通过这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检查小组当场向有关实验室及学院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下达了《长江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反馈单》并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全校相关学院实验室针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清理,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清单,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放假前切实完成整改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做到实验室安全“无死角,零容忍”,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