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1
  • 2
  • 3
  • 4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申报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20年度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0:23     点击:

校属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根据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关于开展2020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项目申报及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与方向

A、实验室(实训)建设与管理

1.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运行机制研究与实践

2.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考核评估体系与机制研究

3. 基于“双一流”建设视角下的高校实验室规划与绩效评价

4.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与开放共享

5. 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建设

6. 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研究

7. 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研究

8.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内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9. 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门能力建设与绩效

10. 院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创新案例分析

11.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创新文化建设

12. 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实验室管理体制研究

B、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

1. 高校实验室仪器设备信息化建设

2. 高校仪器设备采购管理规范

3. 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研究与构建

4.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与共享机制、体制研究

5. 仪器设备数据支持决策

C、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管理

1. 高校实验技术队伍现状分析及整体水平提升对策

2. 实验技术队伍岗位设置与核定

3. 实验技术队伍考核评价体系研究

D、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

1. 实验室安全技术标准(分学科)

2. 高校实验室安全通用标识体系建设

3. 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与机制研究

4. 实验室安全监测、预警及应急管理体系研究

5. 高校(高职)实验室、实训基地安全责任体系建设

6. 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文化研究

7. 高校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

 

二、申报要求

1.请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验室建设优势和特色,积极组织申报工作。课题选题应从实际出发,自行设计和确定选题,重点研究实验室工作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应用研究和实证研究。每个学院原则上申报项目不超过2项。选题详见《2020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

2.课题申请人应为在职和专业从事实验室管理、实验技术、实验教学的工作人员。另外,鼓励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与其它专业研究人员联合申报,但必须以实验室管理、实验技术、实验教学人员为课题负责人。

3.课题申请人一次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申报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并有一名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项目主持人限一人,参与人员一般在5人左右(含主持人),对已获批实验室研究项目未结题的负责人,不得连续主持申报。每位课题申请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

4.申报的研究项目,在省研究会评审过程中及立项之后,均不得参加其他项目的申报。一经查实,取消当年申报及立项资格。

5.课题申报人须认真填写《湖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2),并能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指导课题的实施。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申报。

6.研究会对立项的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给予一定额度的经费支持,所有课题学校按不低于1:1的比例提供配套经费支持。课题研究周期为1-2年。

 

三、申报遴选

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依据项目的建设内容和申报条件,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择优推荐4-5个项目申报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另推荐部分优秀项目作为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

 

四、相关说明

1.申请人填写项目申请书,须承诺对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所在单位须为申请人填写推荐意见。

2.本项目计划由学院组织申报,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3.请校内各学院在2020年7月10日前,将填好的《湖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一式两份纸质版申请书A4纸双面印制简装,送国资处实验室科(东校区行政楼南227室)。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刚

电子邮件:495102239@qq.com

联系电话:0716-8060597

 

附件1: 2020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项目申报指南.pdf

 

附件2: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doc

 

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0年5月22日

 

 

 

附件【 2020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项目申报指南.pdf】已下载次 附件【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