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1
  • 2
  • 3
  • 4
首页 > 正文

2015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申报注意事项

时间:2015年05月12日 14:45     点击:

 一、总体情况介绍: 

今年教育部继续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申报工作。截止到2020年,计划共批准700-8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目前已批准了2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即以后5年每年批准100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今年申报时间要比去年略有提前,请申报单位提前做好申报准备工作。

二、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重点:

1、虚拟仿真实验特点:

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

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压电网操作、航空航天和核工程)、不可及或不可逆操作(石油勘探、手术治疗、汽车碰撞)、高成本、高消耗(化工、超大型机械、紧密仪器)、大型或综合性训练(物流、金融、市政交通管理)等情况下,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

2、成为遴选的基础条件:

(1)与信息化技术紧密结合。实验教学信息化包括教学资源信息化、教学管理信息化和支持服务的信息化。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教学资源信息化和支持服务的信息化。以后也会在教学管理信息化上做出更多的安排,从而提高高校实验教学、管理的水平,提高学生参与实验的自主性。

(2)是省级或国家级的实验教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申报成功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70%是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

(3)充分反映出学科的要求和特点;

(4)有资源共享的良好基础和广泛的共享可能性;

(5)持续发展的机制和人员保证。

3、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四个方面建设内容: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管理和共享平台;

(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体系等。

建设内容应该重点把握的要点:构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整体;利用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的能力;实验教学中心的队伍是一体的,但对它的结构、水平和经验有新的要求;申报者需要已经基本具备开设一系列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条件,而非申请开始从头建设。

4、去年评审中优秀学校的三个共同特征:

(1)特色突出:反应虚拟仿真实验特点,师资力量强,科研成果多,转化好,具有先进性、原创性。(将本院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验项目)

(2)资源丰富:实验内容丰富,案例多,覆盖面大,已形成系统。有较完成的网络平台,形成实验教学体系。(虚拟仿真实验数量要多,在20-30个以上。不能只有2、3个实验项目)

(3)持续性好:教师队伍水平高,结构合理,自主研发的能力强,共建共享出色,与许多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校企合作良好。(与其他大学共同开发实验项目,充分利用科技企业的技术服务。)

5、去年评审中未批准学校出现的典型问题:

(1)一些学校申报材料属于工作规划性质;

(2)一些学校未利用信息化的重要技术;

(3)一些学校申报材料反映的是一个远程教育播课系统;

(4)一些学校的资源基本上属于一个信息化管理平台;

(5)一些学校呈现出的信息化资源与实验教学无关;

(6)一些学校资源内容有保密要求,无法充分共享。

三、2015年建设和申报需要把握的细节问题

1、申报材料中,提供给评审专家可进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的账户名和密码。让评审专家能看到可在网上操作的实验项目。

2、申报材料中包含的要点,必须包括《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评审指标表》中的所有评价指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评审指标表》附后。

3、在建设虚拟仿真信息管理平台及网络可操作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可将北京润尼尔公司和曼恒公司的技术服务加入。并可利用他们给别的学校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行改造。变成我们自己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4、评选为优秀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最主要的两个方面是:有特色、有体量较大的实验项目。


附件一: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遴选要求

附件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评审指标表

附件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平台及资源建设方案(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