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1
  • 2
  • 3
  • 4
首页 > 正文

2016年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工作总结

时间:2016年12月30日 10:36     点击: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财政厅等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紧紧围绕实验室建设和国有资产管理两大工作重心,坚持 “管理与服务并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圆满完成了2016年的各项工作。现将我处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

20163月,根据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国、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全面摸清学校“家底”,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保证学校资产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了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学习、培训、调研,制定了《关于开展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长大校发[2016]38号)文件和《长江大学2016年资产清查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全校资产清查动员与培训工作会议,布署了资产清查工作,明确了资产清查的工作原则与目标、工作步骤、工作任务与内容、工作要求,全校资产清查工作组织有力、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按时完成资产清查工作。

)全面自查,认真盘点核对

根据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和工作要求,全校资产清查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展开,全校59个校属二级单位及后勤服务集团教室管理中心、武汉校区后勤保障部分别成立了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小组,从319日起对本单位的设备及家具进行实物盘点。各工作小组根据实物盘点结果,对比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核对,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对不准确不规范的信息数据逐一核查落实。根据自查情况,各单位提交了资产清查工作自查报告和资产清查明细表及其它相关材料。

)及时沟通,加强督办推进

在资产清查过程中,国资处通过各种方式及时与各单位沟通解决资产清查中出现的问题,加强督办推进。59日、31日,620日、21日国资处分别召开资产清查工作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了资产清查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与要求。通过沟通、协调、督办,确保资产清查工作高标准按时完成。

)边查边改,修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随着《湖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国家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以及学校校院两级管理的实施,对高校的资产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资产管理工作新常态与新要求,通过清查发现我校许多资产管理制度已不完全适应新要求,必须修订或完善,到目前为止,我处组织修订了《长江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长江大学国有资产报废处置管理办法》等七项管理制度或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

)严格要求,认真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的损溢认定

根据资产清查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学校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对68台(套)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的仪器设备报废或盘亏进行损溢认定,其中55台(套)填写了《长江大学10万元以上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报废、报损技术鉴定表》,另有13台(套)因各种原因无法收回实物,逐台填写了《长江大学资产管理责任确认表》。确保了大型设备物尽其用,充分发挥其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中的作用。

(六)扎实工作,资产清查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资产清查是我校合并组建以来最全面的一次清查,通过自查、核对、汇总、撰写资产清查工作报告、接受省财政厅复核检查及《资产清查数据明细表》的上报等环节的工作,摸清了家底,找准了问题,为今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资产管理的责任意识普遍加强。通过清查核对,全校资产管理者和使用人都认识到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是大家的责任。二是依法管理资产氛围渐浓。在清查过程中我们坚持清查与学习相结合,把清查工作与学习贯彻《湖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相结合,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国有资产必须依法依规管理。三是规范了资产管理环节,重新核实了各项资产信息,确保资产账账、账卡、账实相符。四是摸清了学校资产基本情况、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状况, 进一步完善了学校资产信息数据库。五是通过资产清查发现了我校在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上存在的不足,为科学修订各项制度奠定了基础。

二、统筹规划,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

(一)精心组织,积极争取政府财政专项项目

精心组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与建设。根据省教育厅的通知,认真组织相关学院申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申报材料、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及网站、录像片的拍摄、项目申报等各环节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全程跟踪。经学院申报、校内专家评审,学校推荐“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申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推荐“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认真做好中央财政专项项目的申报和建设。认真组织各学院申报2016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本科教学实验平台类项目,共获批4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共计经费950万元,其中,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300万元)、食品加工与安全实验教学中心(200万元)、移动互联与安全实验中心(200万元)、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50万元)。根据项目建设进度,下半年及时向省财政厅请示追加我校2016年度新增资产配置计划和预算,并获得批复,在当年完成了上述4个项目的仪器设备公开招标与采购。

进一步加强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申报与建设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16年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通知要求,利用暑假组织相关学院积极申报,完成了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和荆楚种业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申报材料的准备和上报工作,并均已获批,获批省财政专项建设经费130万元。截止2016年,我校共有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3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

(二)合理安排,切实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

确保本科教学实验需要。根据学校“十三五”实验室建设规划,认真组织各学院申报2016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过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专家委员会评审,报校长办公会审批,确定新建、更新21个本科实验室建设项目,涉及11个学院,支持经费725.88万元

2016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一览表

院系

序号

实验室建设项目名称(排序)

支持金额(万元)

医学院

1

人体解剖标本陈列室(扩建)

300

2

护理专业实验室建设(新建、更新)

3

人体解剖学虚拟仿真实验室(新建)

计科学院

4

物联网实验室配套设施(新建)

2.54

5

软件技术实验室配套设施(更新)

2.5

6

计算机硬件技术实验室建设(更新)

20.8

城建学院

7

结构实验室建设(更新)

49

地物学院

8

低本底多道伽马能谱测量仪配套设备(更新)

4.45

9

机房服务器配置(新建)

8

油工学院

10

钻井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建设(扩建)

18

11

抽油机原理与泵效测定实验室建设 (更新)

30

12

自喷与气举原理实验室建设(扩建)(更新)

16

13

油藏物理实验室建设(更新)

19.95

电信学院

14

配电网虚拟仿真实验室(新建)(更新)

15

15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设备更新(扩建)(更新)

50

16

DSP原理与应用实验室(扩建)(更新)

物电学院

17

光源与照明实验室建设(新建)

35

外语学院

18

纯软件互动式多媒体语言实验室(更新)

31

艺术学院

19

教学设备更新

76

数学学院

20

应用数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新建)

30

园艺学院

21

本科实验教学设备(更新)

17.64

合计

725.88

切实改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认证实验条件。根据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认证需要,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对新增资产配置计划的申报、实验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验收登记各个环节全程跟踪,确保在专家组进校考察之前,完成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工作。专家组在校考察期间,实地考察了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基础地质实验室、油气地质实验室、油气综合勘探开发实验室,专家一致认为,“该专业建设有目标、有措施、见成效,尤其是实验设备、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较好……”。

组织文科实验室搬迁与建设工作。根据人文社科类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在人文社科大楼投入使用后,组织完成了6个人文社科类学院的实验室搬迁与部分建设工作。包括教育学院的基础心理学实验室、脑与认知实验室、数码钢琴室、多媒体综合实验室,经济学院新建的电子商务实验中心,管理学院的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信息管理综合实验室、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法学院的模拟法庭和社会工作实验室,文学院的平面设计与广播编辑制作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录音、演播间实验室,外国语学院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目前,人文社科大楼内实验室大部分为原有实验室搬迁,实验台桌和相关的实验设备相对陈旧,急需更新、补充。

加强实验室与实验仪器设备的维修管理。根据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需要,2016年度已完成实验室简易维修改造11项,涉及油工学院(危化品储藏室)、资环学院(危化品储藏室)、地物学院(MTS实验室)、医学院(健康评估实验室、影像技能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动物实验房)、临床医学院(PACS教学实验室)、外国语学院(同声传译实验室)、法学院(模拟法庭、社会工作室)等共计35.5万;实验室仪器设备维修共计88.67万元,涉及四个农科学院、医学、物理、机械、化工、电信、外国语、油工、地环、地物学院;保障了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

(三)建章立制,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组织修订了《长江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新制定了《长江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和《长江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使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在每个学期初和学期末定期组织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药品使用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加强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与此同时,组织化工、医学、农学、石油等学院的实验人员参加全国和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提高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配合荆州市环保局做好每季度安全巡检工作;加强实验室废液、废固和废气的处置与管理,经过招投标与湖北省天银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江大学危险实验废弃物(液)处置及工业服务合同》,及时对荆州两个校区的实验废弃物进行了处置。

(四)内外结合,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

在校内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完成了武汉校区石油实习实训基地的选址工作、整体建设方案设计,并与江汉油田管理局进行协商,正在落实各种拟进入基地的相关石油装备。截止2016年,我校共有18个校内实习基地,可较好地满足相关专业学生校内实习实践的需要。

在积极组织申报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同时,大力支持各学院开展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工作。2016年共建设并挂牌校外实习基地12个,分别是湖北茂源生态有限公司、录井技术与工程实践教学基地、茶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深圳市尚德社工服务社、深圳市升阳升社工服务社,深圳市融雪盛平社工服务中心、湖北润景园林苗木基地、荆州市中环水业有限公司、湖北威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荆州小学实习基地、张居正小学实习基地,较好地满足了相关专业学生校外实践教学的需要。

2016年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情况统计表

序号

建设单位

基地名称

基地所在地

接收专业

实习类别

校内联系人

1

地环学院

湖北茂源生态有限公司

湖北宜昌

水文

专业实习

高绣纺

2

录井研究院

录井技术与工程实践教学基地

山东东营

录井技术与工程

录井生产实习

印森林

3

园艺园林学院

茶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

湖北荆州

茶学等

教学实习

赵振军

4

法学院

深圳市尚德社工服务社

广东深圳

社会工作

毕业实习

朱帅

5

法学院

深圳市升阳升社工服务社

广东深圳

社会工作

毕业实习

朱帅

6

法学院

深圳市融雪盛平社工服务中心

广东深圳

社会工作

毕业实习

朱帅

7

园艺园林学院

湖北润景园林苗木基地

荆州市监利县

园林、风景园林、园艺

生产实习、课程实习

周明芹

8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荆州市中环水业有限公司

荆州市经济开发区

环境工程

专业实习

戴捷

9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湖北威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江陵县城东工业园

环境工程

专业实习

戴捷

10

城市建设学院

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荆州市沙市区

城市规划、土木工程

毕业实习

曾磊

11

教育学院

荆州小学实习基地

荆州市荆州区

教育学

专业实习、专业见习

曹陈平

12

教育学院

张居正小学实习基地

荆州市荆州区

教育学

专业实习、专业见习

曹陈平

三、相互配合,全面完成学校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计划

根据学校机关处室职责分工,本年度实际组织设备采购招标42次,其中商务谈判3次,公开招标5,询价采购26,单一来源采购8次,主要涉及院系计算机、服务器、体育用品、实验室工程布线等项目。同时配合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处完成中央财政专项项目8项、本科教学项目19 项、省级实习基地建设项目2项、标准考场维修等项目的招标与采购事宜。

截止12月底,全年共签订合同48份(包含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处采购的设备),完成设备购置计划2158.1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834.28万元(含2015中央财政专项经费636.631万元,2016年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96.765万元),2015年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专项经费108.2万元,学校本科实验室建设经费1013.17万元,通用设备购置经费202.53万元。办理进口设备减免税手续196台/套,涉及设备金额1939.3168万元(人民币)。

四、规范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加强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全年共办理设备登记入库281笔,共2790台/件,合计金额45,220,653.77元;家具登记入库手续162笔,共2403台/件,合计金额1,943,006.00元。全年共办理仪器设备调拨1207笔,家具调拨738笔。同时,从2016年起,启动了低值耐用品登记工作,对单价在1000元以下的设备或配件,单价在500元以下的家具或配件,且使用时间超过一年不改变形状的,办理低值耐用品登记,全年共办理低值品登记入库152笔,共2790台/件,合计金额1,794,035.34元。

清理并处置各类报废资产。根据国有资产报废处置的有关规定,经各使用单位上报,国资处预审并报请校长办公会批准,全年共向省教育厅、财政厅申报处置待报废资产17批次,已获批复处置报废资产涉及金额7,989,282.66元(其中,处置车辆17台,金额5,520,456.66元;办公设备409台,金额2,468,826.00元)。

做好国有资产相关数据统计上报工作。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完成了2015-2016学年度学校实验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完成了2015-2016学年度学校设备明细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增减变动情况表、贵重仪器设备表的统计填报工作。2015-2016学年度学校新增教学科研设备2328台套,价值5693.04万元,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的设备82台套,价值3758.89万元。

完成新增资产配置计划上报。根据省财政厅的要求,2017年新增资产配置计划要求按全口径方式申报。根据学校2017年建设计划,共组织申报新增资产配置计划3.28亿元,在省财政厅组织的现场审核中,省财政厅对我校没有省发改委批文的基建项目、车辆购置、平板电脑等项目进行了核减,其他申报的新增资产配置计划均审核通过。

五、注重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资产管理队伍自身建设

加强资产管理队伍自身的学习。在2016年,我们坚持每周开展政治学习及业务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和政府采购招标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构筑反腐倡廉防火墙。

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到业务工作中。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与程序,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大宗物资采购、资产登记及处置严格履行所有程序,自觉接受纪监审全程监督与检查;一般项目全部通过OA系统按规定程序执行,历经科室、分管处长、处务会三级决策,经过计划、招标采购、验收、登记入库四道管控。所有项目,无一不是经过了层层管控,内控制度得以很好执行。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牢固树立“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全校师生”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建设目标,针对资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完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全方位、多层次地强化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的管理力度,在资产管理信息化、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等方面进一步拓宽思路,完善办法,争创新业绩,实现新突破。

 

 

长江大学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61219